首页 / 走进樟树 / 樟树产业 / 药产业

药都樟树——投资药业发展的宝地

发布时间:2008-10-28 10:45来源:访问量:
字号:打印关闭

樟树是全国著名的药都,具有1800年的药业历史,樟树药业千百年来长盛不衰,素有“药不到樟树不齐,药不过樟树不灵”之美誉。樟树市地处江西省中部,全市总面积1291平方公里,人口54万,现辖10个镇、4个乡、5个街道办事处,1993年进入中国百强县市行列,2004年为江西省综合经济实力十强县市。与全国大部分县级市相比,樟树把药业作为主导产业发展,具有其它地方无法比拟的诸多优势。 
    一、地理区位环境十分优越。 
     樟树市跨赣江中游两岸,处在全省以京九为主干、浙赣为两翼的大十字型生产力布局的交汇点。国家主要交通干线京九铁路、浙赣铁路、沪瑞高速、赣粤高速、105国道穿境而过,赣江水道可供大型货轮通行,樟树机场位于市东隅,距省会城市南昌仅88公里,距昌北机场100公里,处在省城南昌1小时经济圈内,交通极为便利;具有对接长珠闽、连接港澳台的区位优势。 
     二、气候条件好,适宜中药材种植。 
     樟树地处亚热带季风区,气候温和,雨水充足。年均气温17.5℃,年均日照总时数1522.7小时,年均降水量1564.9毫米,年均无霜期272天,适宜枳壳、黄栀子、车前子等江西道地药材生长,具有种植中药材的传统历史。境内有野生中药材近百科,上千种,可开发利用的有156种。出产江西道地药材,如枳壳、前仁、黄栀子、吴茱萸、泽泻、石韦、香薷、茯苓、南山楂、蔓荆子、荆芥、薄荷、土茯苓等。其中樟树一带所产枳壳因皮青、肉厚、色白、味香浓,疗效高,在宋时已被医家视为珍品,并列为“贡品”,进入皇宫内苑。 
      三、药文化底蕴深厚,具有“药都”品牌优势。 
     樟树是全国著名的药都,具有1800年的药业历史,樟树药业千百年来长盛不衰,素有“药不到樟树不齐,药不过樟树不灵”之美誉,“樟帮”在全国药界享有盛名,崇尚“重然诺,爱名检”的诚信理念,同时培育出了敢闯、创新、守信、包容的创业文化;樟树人热情好客,心胸开阔,注重沟通思想,创造和谐气氛,增进彼此友情,具有很强的包容性,既能“走出去”,又能“引进来”,使樟树成为在全国乃至韩国、日本及东南亚地区都久负盛名的“国药之都”;樟树药企共享“药都”这块金字招牌,无偿获得巨大的无形资产,极大提高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四、政府重视,政策宽松,具有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 
     江西省、宜春市政府都把樟树药业列入重点产业发展项目,樟树市委、市政府把药业作为支柱产业进行重点培植,明确提出了打造“中国药都”的战略发展目标,全市上下已形成大力发展樟树药业的共识,制订《樟树市中药产业化、现代化、国际化发展规划》和《关于加快中药产业化发展的决定》,同时出台了《樟树市鼓励客商投资的优惠及奖励办法》等系列优惠政策措施,大力鼓励各方投资发展樟树药业。 
     五、药企发展迅猛,实力大增,已形成产业发展的群聚效应。 
     樟树已建成省级医药工业园——樟树市福城医药工业园,是全省唯一在县级市中设立的省级医药工业园。同时在市工业园区构建城北医药加工板块大力发展医药生产加工业。目前全市药企总数达74户,有药业各类专业技术人员2000余人,其中高级技术人员近300人,生产企业主要以中成药、中药饮片及保健品为主,其中中成药有丸剂、片剂、颗粒剂、胶囊剂等18大剂型,计300多个产品;生产中药饮片千余个品种。 
      六、中药材基地规模大,已成为江西道地中药材的主产区。 
      全市中药材基地面积已达15万亩(按GAP标准化种植的中药材基地面积达3万亩),其中道地中药材枳壳基地10个,共1.8万亩,黄栀子基地29个,共4.6万亩,吴茱萸基地20个,共4万亩,车前子基地7个,共1万亩,其它中药材3.6万亩。吴城乡的汇仁黄栀子基地已通过国家的GAP认证,成为我省首个通过国家GAP认证的基地。全市中药材生产已形成规模化、规范化、高品质的发展轨道,全市中药材年产量2.3万吨,可为中药饮片企业和植物药提取深加工企业提供充足的原药材。 
     七、每年一度的樟树全国药交会提供了企业展示交易的平台。 
     樟树药交会是1958年经国务院批准的三个药交会之一,樟树药交会从1958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了36届。2005 年首次由江西省人民政府主办樟交会,使樟交会有了长足发展。樟交会为全国药企搭建一个良好的交流合作平台,而樟树的药企更是占尽先机,在对外合作、企业宣传等诸多方面都拥有很大优势。 
     八、已具有较强大的销售网络,逐步构建起了医药物流体系。 
     全市现已拥有广东康力(樟树)药品物流、九州医药、仁翔药业、永通药业、弘源药业、同心药业、康成药业等12户医药流通企业,并且拥有江西省唯一的国家级中药材专业市场——樟树中药材专业市场,具有在全国销售药材、药品、保健品、医疗器械的强大营销网。 
樟树药业已经形成药企、药市、药地、药会齐头并进,药材种植、药品生产、医药流通蓬勃发展的产业格局,已经进入了飞速发展的快车道。樟树特有的药业发展优势,为众多客商投资药业提供了一个不可多得的发展平台,我们热忱欢迎您到樟树来投资药业,为增强樟树药业实力,打造中国药都而共同努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