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樟树 / 樟树产业 / 药产业

文化艺术

发布时间:2013-04-10 00:00来源:访问量:
字号:打印关闭

樟树市位于江西中部,赣江中游,水陆交通汇聚于此,地理位置优越,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是著名的药都、酒乡和盐化基地。樟树市文化艺术立足本土,融汇南北,不断发展创新,结出了丰硕的成果。

每年10月,我市都会举办盛大的“全国药材药品交易会”,为期一周。10月16日当天,举行开幕式大型文艺演出,邀请省内外专业文艺团队进行演出,同时展示本土文化。而每年6、7月份,市文教局和广电局主办的《樟树大舞台》大型系列群众电视文化活动作为全省品牌文化活动,采取“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全民参与”的方法,不设门槛,活动形式多样,着重展示百姓风采。

2011年3月至5月举办了“中华(樟树阁皂山)道教灵宝文化学术论坛专场音乐会”,弘扬道教灵宝文化。2012年组织选送了优秀选手参加宜春市首届“戏剧票友大赛”,并在11月25日的市级决赛中,荣获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4名。2012年10月至11月,举办了“樟树市首届广场文化节”系列文化活动,庆祝十八大胜利召开。形式多种多样,包括广场舞、电视器乐大赛、书法美术作品展、红色电影放映周等活动。

文艺创作和培训成果喜人,2007年12月,孙海金创作的《中秋之夜》荣获江西省“创新创业,共建和谐”小戏小品调研剧目类三等奖。2008年12月,胡艳萍撰写的论文《对抓好农村群众文化建设的几点思考》在江西省“庆祝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社会文化理论科研优秀成果评选中荣获二等奖。2009年12月,胡艳萍撰写的论文《 <樟树大舞台> 文化品牌创立的实践与思考》在“打造新时期群众文化品牌”全国群众文化2009年度论文评选中荣获二等奖。2012年,郑辉参加宜春市“宜人之春”诗歌创作朗诵比赛,创作的诗歌《双桥》荣获创作三等奖。

2008年11月,小品《村官治赌》荣获首届中国农民文艺会演“银穗杯”。2010年2月,小戏《补票》荣获江西省首届农民文艺会演一等奖。摄影作品《缅怀》在“青山湖杯”江西省艺术节摄影类大赛中,荣获三等奖。此外,多次荣获省内外器乐、声乐、美术、书法、摄影类辅导培训奖。

每年积极组织全市文艺骨干送戏下乡,2011年演出场次达到143场。由市文化馆组织辅导的群众文艺团体“经楼剧团”、“大桥文工团”、“老年协会艺术团”、“康心文工团”等,每年下乡演出、接待演出达60场次,其中农村演出占到80%。

现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樟树药俗1项,省级项目5项(四特酒制作技艺、樟树剪纸、樟树版画、中药材炮制技艺、药都药膳)。2012年6月9日,组织《樟树药俗》、《樟树剪纸》等项目参加“江西省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图片展”,共展出《白芍飞上天》、《争相斗艳》、《言传身受》等摄影作品,获得2个三等奖。

2003年,樟树市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版画之乡”;2010年11月17日,荣获“中国剪纸艺术之乡”。

樟树药俗

《樟树药俗》在樟树市已流传1700多年,自三国时就有经营药材交易的药摊存在,至清代,樟树已成为“南北川广药材总汇之所”,从古至今,素有“药不到樟树不齐,药不过樟树不灵”的美誉。樟树药俗为樟树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现有大型药业生产企业60多家,从业人员10多万人,同时拥有多个专业药材交易市场,并形成了融生产、交易、信仰等为一体的独具一格的地方文化特色,被海内外誉为“中国药都”。至今已成功举办了42届“全国药交会”,在全国乃至海外具有广泛的影响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