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樟树 / 樟树产业 / 药产业

医药产业情况介绍

发布时间:2020-08-04 18:01来源:访问量:
字号:打印关闭

    樟树素有药不到樟树不齐,药不过樟树不灵的美誉。近年来,我市始终秉承历史文脉,把推动中医药特色产业作为振兴全市经济的战略举措,通过不断壮产业、延链条,初步形成药地、药企、药市、药会齐头并进,生产、加工、销售、科研一体化的产业化发展格局。被评为中国县域产业集群竞争力百强、国家中药原料生产供应保障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中医药产业示范基地,是中国中药协会唯一授牌认定的中国药都。樟树药业发展到现在,已成为我市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特色优势产业,概括来讲具有以下五大特点:

    有历史。樟树药业经1800 多年的传承,具有千年的历史文化沉淀。东汉末年,著名丹术家、道教始祖葛玄在樟树东南的阁皂山采药行医、筑灶炼丹,前后40 余年,开樟树药业先河。樟树在三国时已有药摊,唐初发展成“药墟”,宋元时期形成“药市”,明、清臻于鼎盛,为“南北川广药材之总汇”。至乾隆年间,樟树镇已有百分之八十的人“吃药饭”,樟树人开的药店遍布全国各地,成为药界名声大噪的“樟帮”,与“京帮”“川帮”并称全国三大药帮,在云南、四川等地,至今还有樟帮药店的痕迹和文化元素。

    有产业。目前,樟树已构建种药材、建药企、开药会、办药校、观药景、泡药浴、养药生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形成包括中药材种植、研发生产、医药流通等在内的比较完整的产业链条。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达44.86万亩,有百亩以上基地153个,千亩以上基地36个,万亩以上基地1个,种苗基地6个,品种主要以道地药材“三子一壳”为主,种植面积居全省各县市首位,是全国中药材的传统主产地和中药材的重要集散地。樟树中药材专业市场是全国l7家中药材专业市场之一,市场经营区占地235亩,现有350余户药商在场内经营,上市品种2600余个,辐射全国21个省(市)、港、澳、台以及东南亚地区。樟树药交会是1958 年经国务院批准的三个药交会之一,到2019年底已成功举办50 届,对宣传中国药都樟树,扩大招商引资起到了显著效果,是江西不可多得的一块金字招牌。目前,全市有医药企业326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75家。2019年,全市医药产业集群营业收入913亿,上缴税收7.05亿元,医药规上企业实现产值168.1亿元,中医药产业连续四年位列全国县域经济产业集群百强。

    有平台。近年来,为推进优质资源加速聚集,我市在平台的专业化、规模化上持续发力,集群效应不断突显。福城医药园被评为省级医药工业园和全省现代服务业聚集区。药都科技产业园一期规划面积6200 亩,总投资150 亿元,是现代医药物流和高端医药生产的聚集区,目前已落户企业42 家。药都创新创业园规划面积1000 亩,总投资50 亿元,目前已落户企业96家。

    有后劲。目前,全行业拥有1家国家创新型示范企业、3家省级创新型企业、4家高新技术企业,有国家级示范生产力促进中心1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3个、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个、省级中医药类创新平台2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专业研发服务机构5个,有专业技术人员2000余人,拥有国家专利400余个。全市医药行业现有中国驰名商标5件,省著名商标58件。凭借强劲的创新能力和强大的发展后劲,我市医药产业集群被确立为全省二十个示范产业集群之一。

    有举措。在当前从国家到地方都高度重视中医药发展背景下,樟树作为“中国药都”,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注。为积极策应中医药强省战略,自2017 年以来,我市提出并大力推进实施“中国药都”振兴工程,全速加快中医药产业发展步伐,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药都振兴“六个一”工程基本完成,《江西樟树“中国药都”振兴工程实施方案》《樟树“中国药都”振兴工程中医药产业发展规划》以省政府办公厅和省中医药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名义先后正式印发。研究出台了《推进中药材种植产业发展试行办法》《医药流通产业扶持办法》《招才引智“新五条”实施办法》《关于促进机器智能化应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关于引进中国医药工业百强的扶持奖励政策》等一系列扶持政策,目前正在加快推动出台《加快推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十六条政策措施》,对全产业链进行扶持。在系列利好政策引导下,我市相继引进了樟树岐黄小镇、国家中药第三方中药检验检测中心、江西樟树中医药职业学院、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这些项目的落地建成,必将为药都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