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樟树 / 樟树产业 / 药产业

市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心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02-27 11:14来源:樟树市中医药管理局访问量:
字号:打印关闭

2022年,中心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相关部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科学思想转化为法治建设工作实效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有关指示精神,切实加强领导,突出工作重点,创新工作方法,狠抓工作落实,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我中心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党组(中心组)会议、机关支部大会、全体干职工大会、自学等等多种形式传达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各个工作环节。同时统筹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解读工作,采取自学和集中学习方式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利用干部会议、培训会等形式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和解读,全面准确深入解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贡献、理论特色和实践要求,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工作的方方面面;二是深入开展普法工作,加大单位干职工对法治思想的认知和学习,并充分利用如“3.15”消费者权益日、“江西省百万网民学法律”知识竞赛活动等主题活动进行法律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依法行使权利和履行义务,形成遵守法律、崇尚法律、依法办事的良好风气。三是成立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结合实际成立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和责任落实,办公室设在中心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使法治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做法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高度重视,高位推进。我中心把法制宣传教育、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列入全年工作重要议事日程。为切实做好中医药产业系统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现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有序化,成立了以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市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心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负责抓好本单位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抓具体,股室协调配合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率先垂范,强化落实。充分发挥领导示范作用,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强化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实到具体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员,为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强化中医药发展提供组织保障,并将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主要负责人年终述职的重要内容,积极推动领导干部做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模范,发挥表率作用。

(二)各股室积极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

我中心坚持法制宣传教育与法制实践相结合,坚持学用结合、普治并举,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开展了领导岗位责任制、股室岗位工作职责、责任追究制度等制度规定,强化制定监管和过错责任追究,积极落实依法行政的各项制度,有效规范了行政行为。通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学堂”活动等活动,加强了法治思想的宣传,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分享,利用丰富的理论知识、工作经验和语言表达能力,提高了中心干职工的整体素质。例如:安排人员在单位、网格社区、药材市场等多处开展疫情防控排查工作两会时期,落实维稳、安全生产责任,积极做好单位值班工作,做到有值班安排,有值班记录,未发生脱岗现象。2022以来中心领导及干部职下的积极努力和精心配合下,我中心的维稳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做到了职责范围内无一意外事故发生,为我市辖区内,特别是城区的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三)大力加强法治建设工作保障

我中心主要领导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听取法治工作汇报,研究部署重大事项,根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争创新时代法治建设“第一等工作”三年攻坚行动方案》《“对标提升法治力 奋进喜迎二十大”主题实践活动方案》,细化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举措,推进我中心法治建设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并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了我中心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为中医药法治建设工作纵深发展提供坚实组织保障。

三、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特色亮点

7月24日,樟树市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心以“全面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努力推进中国药都振兴”为主题组织召开了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专题学习,大家一致认为,作为中医药产业工作者,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真学真信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两个维护”体现在依法履职尽责、推进中医药产业发展法治建设的实效上;要向奋战在“中国药都振兴”一线的同志学习,在实践实战中加强历练,敢打硬仗、能打胜仗,努力成为单位的骨干、干部的先锋;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思考研究谋划工作的重要思想工具,作为依法推动工作的有效手段,作为繁荣事业提升自我的基本方式,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贯穿于学习实践的方方面面,更好推进中医药管理法治体系建设。

四、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2年,我中心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工作开展顺利,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为普法宣传形式略显单调。法律法规内容严谨单调,直接学习宣传,普法内容不易接受,效果不够理想,缺乏有效的宣传方式提升普法工作的吸引力和时效性。普法宣传过程中更多侧重于法律条文的解读和经办程序的规范,没有进一步深挖条文背后的理念、逻辑和意义,政策宣传仅能填补法律知识匮乏,但还未能内化为一种思维模式。

五、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意见建议

我中心将继续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委员会工作部署,为找准中医药产业发展与高质量发展的最佳结合点,紧扣法治建设目标任务,切实加强中医药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一)突出法治重点,有效发挥服务作用

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依法履职尽责,自觉做到聚焦重点,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中国药都振兴”作用,为我市中医药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二)推进普法工作,拓宽宣传方式方法

进一步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重点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贯彻工作。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赣政通工作群、微信交流群等传播渠道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扎实做好普法工作,推动我中心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深入开展。

(三)加强队伍建设,完善法治建设制度

创造良好学习平台和培训机会,配强法制队伍,健全相关制度和规定,完善全面法治政府建设文件,进一步提高法治政府建设的规范性加大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并且及时总结举措、方法和经验,促进法治工作迈上新台阶。               


樟树市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心        

                              2023年2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