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樟树 / 樟树简介

樟树市情简介

发布时间:2024-02-04 16:42来源:史志办访问量:
字号:打印关闭

樟树市位于江西省中部,距省会南昌76公里,总面积1291平方公里,户籍人口60万,辖10镇4乡5街道办事处及1个园艺场。荣获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中国县域产业集群竞争力百强县市等国家级荣誉称号,以及江西省工业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等多项荣誉。

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吴城遗址打破了史学界“商文化不过长江”的论断,属20世纪100项重大考古发现之一。筑卫城遗址被认定为迄今为止保留最完整的新石器时代古城,入选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字山战国墓葬入选中国考古新发现,填补了江西先秦历史时期考古学文化的空白。

产业兴旺,特色鲜明。着力打造以中医药产业为首位产业的药、酒、盐、金属家具四大产业体系。樟树药业历1800年不衰,享有“药不到樟树不齐,药不过樟树不灵”的美誉,是中国中药协会授予的唯一的“中国药都”。目前中药材种植面积稳定在50万亩以上,共有医药企业469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110家、高新技术企业107家。获评工信部中医药四星级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医药产业集群为江西省五星级产业集群,列全国县域经济产业集群百强。成功举办第54届全国药材药品交易会,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亲临大会并宣布开幕,同期举办了2023年助推湘赣粤港澳中医药产业协同发展联席会议暨湘赣粤港澳中医药全产业链协同发展联盟会议。四特酒公司以351.03亿元的品牌价值,排名中国酒业前列,四特品牌被评为中华老字号。樟树岩盐储量居江西首位、全国第四,被评为中国盐化工循环产业基地。金属家具制造业被认定为中国金属家具产业基地、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是国家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

人杰地灵,英才辈出。樟树环境优美,境内的阁皂山是中国道教三座名山之一,在唐代被誉为“第三十三福地”,被评为国家级森林公园。中国古海、阁皂山景区成功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三皇宫文化旅游街区被认定为省级旅游休闲街区。樟树历来文风鼎盛,书院林立,自南唐建县后的九百余年间,中进士300余名、举人463人,享有“多士之邦”的美誉。

交通便捷,优势明显。樟树自古就是“八省通衢、四会要冲”的水陆交通要津。浙赣铁路、京九铁路、赣深高铁、赣粤高速、沪昆高速、东昌高速等大动脉纵横交织。与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闽南金三角经济带形成三小时经济圈,具有对接长、珠、闽,连接港、澳、台的区位优势。随着河西港区港城一体化的建设,樟树将成为千里赣江黄金水道的重要节点城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