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樟树 / 樟树产业 / 盐产业

樟树市盐化工业发展概况

发布时间:2019-04-29 10:12来源:访问量:
字号:打印关闭

一、樟树岩盐矿产资源概况 
   
樟树市岩盐资源比较丰富,占全省储量95%以上,居全省首位、全国第四位。2004年底,岩盐保有储量103.676亿吨,其中基础储量95.5亿吨,占资源储量92%以上,可供性和可信度较高。岩盐矿产资源有五大特点:一是矿床规模大。樟树岩盐矿区即清江盐田东西长17公里、南北宽9公里,面积133.6平方公里;矿层多、厚度大,矿层多达54层,单层厚度2-3米,主矿层可达10.8米,累计厚度40-60米,最大可达194.93米;勘探报告所确认的氯化钠金属储量为103.7129亿吨,其中工业储量占92%以上,属特大型盐田。二是矿石质量好。氯化钠品位一般为60-80%,单样最高可达98.95%,有害组份低微;勘探报告审查结论明确指出清江盆地是个巨大岩盐矿体,岩盐质量好,可作为工业用盐和食用盐。三是开采技术条件简单。盐田构造简单、岩盐矿体埋藏深度适中(600-1100米),目前采用水溶法开采,成本低,安全(露天开采)、而且采空区不会形成地面塌陷、沉降、地裂等地质灾害隐患。四是矿石可选性好。水溶法开采过程就有很好的选矿效果,所采卤水经简单蒸发水分还原成固体,矿产品氯化钠品位可由原岩盐的68%提高到99.10%以上。五是矿产利用潜力大。由于开采技术的提高,按现在的采矿回收率水平21.6%计,可采出氯化钠储量20.6亿吨,按年产200万吨氯化钠计,可采1000年。 
二、樟树盐业及盐化工业现状 
   
目前,全市岩盐开采企业2个,其中:江西晶昊盐化有限责任公司已形成122万吨真空制盐年生产能力,2018年销售收入为41271万元,上缴税收1632.7万元;樟树富达盐化有限公司已具备60万吨真空制盐的年生产能力,2018年销售收入为20417万元,上缴税收2291.4万元。 
盐化工生产企业28个。涵盖烧碱、纯碱、PVC、液氯、盐酸、氯乙烯、次氯酸钠、三氯丙酸、水合肼、甲醛、碘海醇等30多品种。2018年,盐化产业实现销售收入72.25亿元,同比增长37.90%;实现工业产值64.64亿元,同比增长21.72%;上交税收1.54亿元,同比增长22.3%

三、江西樟树盐化工业基地概况 
(一)、基本情况 
   
盐是化工之母,樟树岩盐非常丰富,储量居全国第四,具备建设盐化工业基地的资源基础,而盐化工业又是江西省“十三五”时期重点培育的支柱产业之一。樟树盐化工业基地是樟树盐化工业的重要发展平台,该化工基地位于樟树市东南方向,距市中心区约8公里。(二)、规划目标及产品定位 
   
以集约利用资源为原则,以延伸产业链为核心,在稳定现有制盐生产能力的基础上,瞄准世界前沿盐化企业,着力充分利用地下岩盐和药材集散地的优势,建立以氯碱化工为主体,氯碱化工和无机化工相结合,精细化工、医药化工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化工基地,实现高新技术与区域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1
、规划目标

充分利用岩盐资源的优势,着力发展“两碱”工业,并衍生多品种精细化工、医药化工等高新技术产品。 
①、引导整个化工基地化学工业逐步发展,满足不同企业的用地要求。 
②、逐步建成一个环境优美、交通便捷、设施配套,以氯碱化工、无机化工、精细化工为主要产业聚集群的现代化化工基地。 
2
、产品规划 
   
经过5-10年的建设,力争形成2-3个在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优势企业,打造出在国内具有重要地位的盐化工业基地。使樟树市的盐化工产业形成以200t/a真空盐、100t/a烧碱为标志,以氯碱的深加工为发展方向,以(含氟)化工新材料和精细化工为技术支撑的上下游一体化、多种系列并重的产业格局。规划产品产业链有三条,一是两碱产业链;二是精细化工产业链,三是生物医药化工产业链。 
(三)、给、排水及排污专项规划 
1
、给水工程规划:根据企业的工业用水需求,在化工基地建设地表水厂,水源从赣江取水,原水经净化处理后供给各企业;生活用水从城区地表水厂经市政供水管网接入化工基地。 
2
、排水工程规划:采取雨污分流的排水体制,雨水经管网收集后,就近排入化工基地西南侧的排水渠道。 
3
、排污工程规划设立“一企一管”,各企业的污水通过污水管网输送至基地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排入专用污水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