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樟树 / 樟树产业 / 盐产业

樟树市盐化产业情况简介

发布时间:2019-04-29 10:11来源:访问量:
字号:打印关闭

一、产业现状。

樟树盐化工业基地是江西省省级盐产业特色基地,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十大新型工业产业基地之一,并分别被授予“江西省盐化工产业基地” “省级盐产业(樟树)基地”“中国(樟树)循环产业基地”。基地规划面积15平方公里,已建成区约8平方公里。现有企业34家,规划产品产业链有三条,一是两碱产业链;二是精细化工产业链,三是生物医药化工产业链。基地通过几年建设,已成为我省最大的真空制盐、氯碱生产、纯碱生产基地。2018年,盐化产业实现销售收入72.25亿元,同比增长37.90%;实现工业产值64.64亿元,同比增长21.72%;上交税收1.54亿元,同比增长22.3%

1、道路网络主体框架已基本搭建。基地道路四通八达,将盐化基地与京九、浙赣铁路和赣粤、沪瑞高速联成一体,畅通了盐化基地大进大出的货物运输渠道。

2、给、排水设施基本完善。基地建有一座日产4万吨地表水供水厂,日处理污水1万吨的公共污水处理厂,上水、下水管道已全面贯通,可确保企业生产、生活用水和污水的排放。

3、用电有保障且安全可靠。基地建有220千伏变电站一座,变电站总容量为45万千伏安,可提供110千伏、35千伏和10千伏用电。同时,110千伏变电站两座,3.5千伏的变电站一座,可确保盐化基地不同用户的用电需求。

4、基地对外交通便利。基地除了已搭建好公路网络框架外,还不断完善水路、铁路等运输方式。水路运输:目前投资1.1亿元盐化码头已基本建成,拥有21000吨级泊位及相应配套设施,设计年吞吐量为119万吨,其中普通货物36万吨,液体货83万吨。物流基地:总投资5.37亿元的危化品货场已建成,盐化基地危险化学品运输难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由中海油物流有限公司投资3.5亿元兴建的樟树盐化工物流基地,位于樟树盐化工业基地危化品货场内,占地320多亩,为省重点项目。储罐总容量约为8万立方米,可仓储各类化工品多达16种,年可周转230万吨液态化工品,足以满足整个盐化基地及周边地区的液态化工产品的仓储和供应;由江西华正道物流公司投资6.2亿元的物流基地,位于樟树大桥附近,占地243.36亩,拟建成具备一体化物流功能、商贸流通功能、综合配套功能三大功能的物流服务后勤保障基地。

二、龙头企业

樟树盐化工业基地是樟树以丰富的岩盐资源为原料,发展生产两碱一酸(烧碱、纯碱、盐酸)、精细化工、生物化工的省级盐产业特色工业园。

经过多年的发展,盐化基地已初具规模,形成了以江西盐矿为制盐基础,以江西蓝恒达化工、宏宇能源为龙头的产业集群。现有盐、32%离子膜烧碱、液氯、氢气、三氯氢硅、水合肼、四氯乙烷、PVC、偏氯乙烯、三氯丙酸、盐酸、甲醛、水泥减水剂、甲基丙烯酸缩水甘油酯、造影剂、33-二氯联苯胺、玻璃、捣固焦、纯碱、氯化铵等20多个产品。这些产品相互之间形成了三条主要产业链:

一是以宏宇能源为核心的循环产业链。宏宇能源建设项目有40万吨太阳能玻璃、260万吨捣固焦、100万吨纯碱、100万吨制盐项目。捣固炼焦过程中产生的焦炉废气经环保脱焦脱硫脱苯脱萘等处理后一部分成为清洁能源,用来生产太阳能超白玻璃和中空玻璃基片,一部分作为原料生产合成氨。部分合成氨用做氮氢保护气进入锡槽以确保生产出高品质的太阳能超白玻璃;部分合成氨结合我市特色资源-原盐生产纯碱和氯化钙,而纯碱又是生产太阳能超白玻璃的主要原料,氯化钙又可作为企业锅炉的脱硫剂以及氯碱企业电解盐的精制剂;此外,炼焦过程中产生的副产物煤焦油又可作为玻璃生产的燃料,副产物苯又可作为园区企业科海化工生产3,3二氯联苯胺的原料,副产物萘则可供江西威太建材生产水泥减水剂的原料。

二是以蓝恒达为龙头的氯碱及深加工产业链。工业盐经电解可得烧碱、氯气、氢气、盐酸等产品。围绕这些产品形成了盐→氯气→三氯氢硅,盐→氯气→四氯化硅→白炭黑,盐→氯气→PVC、盐→氯气→33-二氯联苯胺,盐→氯气→四氯苯酐,盐→氯气→三氯氢硅→多晶硅,盐→氯气→偏氯乙烯→F141b,盐→烧碱、氯气→水合肼,盐→烧碱、氯气→ADC发泡剂,盐→纯碱→玻璃等系列下游产业链。

三是以司太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首的精细化工产业链。盐化基地现有精细化工企业5家,这些企业大都需要基地氯碱企业产生氯气和氢气,扩大盐化产业链的延伸,提升原盐的附加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