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樟树 / 樟树产业 / 盐产业

盐文化

发布时间:2020-05-29 17:42来源:访问量:
字号:打印关闭

俗话说,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盐也是人类生活中不能离开的东西,它同时又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明代宋应星在《天工开物》第五卷《作咸》中说:“口之与味也,辛酸甘苦,经年绝一无恙。独食盐,禁戒旬日,则缚鸡,倦怠恹然。岂非‘天一生水’,而此味为人生生气之源哉?”他由人一日也离不开盐,推想到人类的来源是否同水和盐有直接关系?宋应星的推测使我们想到,我们的祖先何时发现采盐、煮炼食盐的呢?
   
随着人类的诞生,我们的祖先便逐渐摸索到找寻食盐的方法了,而且盐在天地间,“巧生以待”人类。在《天工开物》中,宋应星将盐按产地分为海盐、池盐、井盐、土盐、崖盐、砂盐六种,还有两种盐很特殊,一是产于我国东北地区的树叶盐与我国西北地区产于山石上的“光明盐”(即水晶盐)。当然主要的是海盐、井盐、池盐、土盐以及岩盐。中国的古代文献记载各地产盐的情况,像“东北曰幽州,其利鱼盐”(《周礼
职方》),“齐有渠展之盐,燕有辽东之煮”(《管子轻重甲》)等。由于产盐的地区与方式不同,谁最早发现制盐,传说不一。据说号称盐业祖师神,多达30 多位。

1970年,樟树岩盐的发现,结束了江西“贫盐”的历史。毛泽东同志欣然批示:“江西找到大盐矿,是件大好事”。1972年邓小平同志也亲临视察,对江西盐矿的发展寄予殷切期望。该矿盐质纯正,储量可供开采1000年,以“盐”为中心的樟树化工系列产品开发,其产品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声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