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樟树 / 樟树概况 / 自然资源

盘点一下那些流经樟树的河流与湖泊

发布时间:2018-05-10 16:07来源:访问量:
字号:打印关闭

生长在江南小城的我们,对家乡的河流有太多的记忆。那时的我们,或是在小溪边嬉戏玩闹;或是在小河里游泳捉鱼;又或是勤劳的人们在河岸边洗洗刷刷。潺潺水声早已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今天广电小编就给大家讲讲流经樟树的那些河流与湖泊。

(樟树水系图)

樟树的河流

樟树市境内河道属赣江水系。以赣江为主轴,西有袁河、蒙水、萧江、澧江;东有龙溪河、芗溪河、清丰河。总长263.65公里,水面78456亩。

赣江(清江),赣江是长江主要支流之一,江西省最大河流。位于长江中下游南岸,源出赣闽边界武夷山西麓,自南向北纵贯全省。赣江经新干县下洲入境,过永泰镇、洲上乡、洋湖乡及樟树市西,东北折经张家山街道、大桥街道,于牛湾洲出丰城。境内长28.4公里,占主河长度的3.84%。赣江出峡江县境后,进入平原,水势漶漫 【huàn màn模糊不清的含义】 。古时在新干、清江两县境内,曾多次改道,为害至烈。宋嘉泰元年(1201)以前,赣江自新干三湖镇龙窝口至横滩洲一带,瓜蔓【wàn】水长,形成众多湖泊。加以袁河自三江口分流,东至龙富口会赣江,江面宽阔,水势更盛,且波流澄澈,得名“清江”。

明成化二十一年(1485)夏,赣江暴涨,将永泰镇下五里至蛇溪冲决,遂成“铜锣江”(即赣江的铜江村至樟树蛇溪脑段),不在西折临江镇。赣江夺蛇溪之后,原联结赣江与袁河的两条故道,形成“夹流”,横亘两河之中,故名“横河”。樟树市河西有花滟洲【读作”yàn“,意思是水闪闪发光】,旧时有“花滟洲圆丞相出”之语。

袁河,上游称秀江,渝水,古称南水、牵水。源出萍乡市武功山主峰北麓,蜿蜒东流,自县境西南黄土岗镇垴上(清江垴)入境,沿县境南届(黄土岗镇、昌傅镇南届)曲折东流,至昌傅镇下余村时,绕成90度大弯,折北直插县境中部(临江镇、洲上乡),至张家山街道荷湖馆汇入赣江。宋嘉泰元年前,袁河过丁家渡后分流处留有地名曰“三江口”。县境袁河长57公里,流域面积172.6平方公里,是本县仅次于赣江的第二大河。

萧江,古名小阳水,今叫经楼河,源头众多,主源出自市境西主峰园岭寨下,山前乡西北的丘陵地区,至央田(香田)合为萧江。著名的吴城商代遗址即在萧江上游。东北过临江镇西,经楼镇、张家山街道,于经楼镇东北角的“剪刀口”与张家山街道下土湖村北之间会澧江,至丰城市泉港镇入赣江。境内全长55公里,流域面积387.6平方公里。上游今分别建有桐塘水库、亭子水库、吴城水库和庙前水库,是市内西境的主要灌溉水源。

蒙河,袁河支流,全长44公里。集雨面积476平方公里。源出上高县蒙山,于新余市水北乡入境,流经义成、中洲、黄土岗、昌傅四个乡镇,于昌傅镇马青河头村鄢家汇入袁河。中洲乡段的楼门前为古吴平县城址。下游古称太平江,有栖梧山旧迹,为唐初始平(或曰治平)县城址。1977年“治蒙会战”工程,将蒙河截湾取直,使县内河道原长27.6公里缩短为23.6公里。

龙溪河,古之淦水。民国期间,下游曾称“狗颈河”。源出市东南之石陂,绕紫淦山蜿蜒东北流,经新干县境,再于永泰港里曹家入境。境内全长20.6公里,明成化前于樟树镇南郊和蛇溪入赣江。成化二十一年,赣江夺蛇溪水道,因与大江通,入江处于民国26年建成龙溪闸。

芗溪河,古之阁水,以源出阁皂山而得名,亦称沉香溪。主源出玉华山麓西侧的巷石坑,与紫淦山会于赵家桥,经芗溪至南上扬村,合小溪水迂回北流丰城市小港口入赣江。主河长62公里,境内长42.5公里,流域面积317.7平方公里。主要支流草溪,源出洋湖乡福城,长24公里,流域面积45.9平方公里。

澧江,古之曲水,源出高安。于经楼镇东北窑里渡与萧江交汇,境内长30.5公里。

清丰河,源出丰城紫金山,斜穿境东北角再入丰城。境内长2.65公里,不通航。

樟树的湖泊与湿地

古代清江半属水乡。西部丘陵地带多陂塘,中部平原地区河道纵横,尤多湖泊。1985年统计,计水库346座,面积35908亩;人工湖泊500个,面积4693亩;大小塘窟9933个,面积19471.4亩;山塘416口,水面2555亩;废旧河沟64条,水面1253亩,总计可养水面63880.4亩。

  

誉家洲水上公园

现有面积百亩以上的湖有:

下堡塘:洋湖乡武林村,面积1440亩,深度不一,最深处3米,其处建有江津电排站与赣江连楼。

大洴[píng]湖,现名大泊湖,位洲上乡田段、滩下、村楼、雄杨诸村之间,面积约1050亩,深1至2米。

王泥湖,位洲上乡雄杨村,面积750亩,四周多淤积为田,其可养水面300亩,最深处为2米。

淀湖,一作灿湖,位洲上乡田段、雄杨、滩下诸村间,原面积750亩,现为100亩,最深处达4米,一般深2米。

毫湖,位洲上乡大洲、湖西村之间,原面积750亩,四周多淤积为稻田,深达3米。

罗塘湖,又名罗塘。位洲上乡雄杨、田段、榆树村之间,现大多淤为晚田,最深处2.5米。

江湖,位张家山街道徐家堎、光明、中坊之间。面积600亩,深2.9米,湖呈长方形,两岸陡峭,与其他湖泊不同,疑系古代河道堵塞形成。

中湖,洲上乡大洲村,面积300亩,深3米,与毫湖相连。

柏里湖,为张家山街道槎市屋后,总水面300亩。

大塘,位永泰镇大塘村,面积约120亩。

洋湖,洋湖乡洋湖村前,现约100亩,深约2米。

瓦窑湖,樟树市南,原有溪与赣江相通,有桥曰“秀江桥”,市内南桥街即以此得名,后因水患而堵断溪流,湖现分为三个不相贯通的小湖,中间一个辟为“药都公园”,面积共约315亩,深3米,明代,湖东北侧建有砖瓦窑群,湖因此得名。市南有地名“窑山上”,即明代窑群故址。

月牙湖,此外废旧河沟形成的月牙湖,主要为旧蒙河河道,分别位于中洲乡江平村、黄土岗镇管王村、湖下村境内,总面积415亩。

除了以上这些湖泊外,还有店下镇的上阳水库、店下水库、梦湖等,在樟树生活这么多年的你,可曾跋山涉水,翻山越岭,又有没有仔细数过,你究竟爬过几座山,又究竟趟过几条河?

图文据清江县志综合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
微信
微博